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

人而不仁


子曰:人而不仁,如禮何。人而不仁,如樂何。

【注釋】
一、仁:是處處替人家著想,不要講究本位主義,要處處同情人家、關心人家。人而不仁:不仁的人。他只有自己而不顧他人,這種自私自利的人,對於一切人沒有同情心。
二、如禮何:禮對他也無可如何。他學禮也學不好,也沒有用處。
三、人而不仁,如樂何:一個人如果沒有仁的修養,樂對他也無可如何。他學樂也學不好,也沒有用處。
【語譯】
孔子說:不仁的人,禮對他也無可如何。不仁的人,樂對他也無可如何。
【故事】
歷史故事 寬恕仁厚 不計人過 文/弘毅

宋代丞相魏國公韓琦在定武統領軍隊時,一天晚上寫信,叫一位侍兵在旁邊舉著蠟燭。侍兵看別的地方,蠟燭燒著了韓琦的鬢髮,他立即用衣袖拂滅了它,繼續像剛才那樣寫信。過了一會兒,回頭一看,已經換了一位舉蠟燭的侍兵。韓琦擔心主管會懲罰那位侍兵,連忙對主管說:「不要換掉他,他已經懂得怎樣持蠟燭了。」軍隊中官兵都很佩服他。

韓琦鎮守大名府的時候,有人獻上兩隻玉杯,說:「是種田人進入破墳找到的,裏裏外外都沒有可指責的瑕疵,真是絕世之寶啊!」韓琦用白金酬謝送杯的人,對兩隻玉杯十分喜愛。每當設宴招待客人,都專門擺一張桌子,用綢錦覆蓋,然後把玉杯放在上面。

一天接待管理水運的官員,準備用這兩隻玉杯裝酒待客,不一會兒,被一位侍兵不小心撞倒,兩隻玉杯都打碎了,客人都很吃驚,那位侍兵也跪在地上等候懲罰。韓琦神色不變,笑著對客人說:「凡是東西壞與不壞,都有自己的運數。」過了一會兒轉過去對那侍兵說:「你是失誤造成的,不是有意,哪有什麼過錯呢?」客人都歎服韓琦寬大的氣量。

【影片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